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深度报道  > 正文

市开发区岳程街道张西社区:
党建引领产业兴 走实乡村振兴路

作者: 黄啟峰 来源: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: 2021-08-24 10:06


村容整洁、环境优美、产业兴旺、邻里和谐……近日,记者走进市开发区岳程街道张西社区看到,居民满脸惬意,谈及这几年的变化,大家都纷纷竖起大拇指“点赞”,在这里仿佛置身于一幅具有现代气息的美丽乡村画卷。

“原来这还是一个臭水沟,现在经过改造,种上了花草,成了社区里最聚人气的地方。”张西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明玉指着社区的文化广场向记者介绍,两年前,为了改善居民居住环境,经社区“两委”提议,对社区东头的臭水沟进行了升级改造。经过整治,昔日的臭水沟摇身一变成了文化广场,既美化了生活环境,又为居民提供了一个娱乐休闲的场所,可谓“一举多得”。

张西社区以党建为统领,实施“基层党建+”工作模式,织密基层党组织网络,在不断治理社区环境的同时,探索了一条以“政治统领、法治保障、德治先导、自治基础、智治支撑”为主要内容的“五治”工作法,实现了社区人居环境和群众精神面貌的双提升。

为了进一步服务群众,调解矛盾与纠纷,张西社区还专门成立了智囊团式的调委会,把历届退休社区党员干部聘回来,参与社区居民的利益关系协调、矛盾纠纷处理及突发事件的应对等工作,这些老干部尽心尽力,经常主动走进居民家中,定期排查化解矛盾纠纷,使一些新旧矛盾逐步化解,把矛盾及时解决在基层。

“经过几年的发展,我们的环境治理和乡村文明得到了很大的提升,但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,我们通过争取上级支持,建起了钢板材生产车间,让社区居民就近务工。”陈明玉说。

当日下午,记者跟随陈明玉走进张西社区的钢板材生产车间,务工人员各自忙着手中的活,有的焊接钢材、有的搬运货物……该车间以生产门窗为主,对技术要求不算高,因此吸引了不少周边群众前来就业。

“我们主要是根据客户订单来生产,有时忙起来人手还会不够,在这工作活也不是很累,只要周边群众愿意来务工,我们都接收。”车间负责人告诉记者。

在车间内正在进行电焊工作的是张西社区居民李义广,之前在外务工,因为放心不下家人,选择留在家乡发展。“我现在在车间里工作,每月能赚5000多元,空闲时还能照顾家人,感觉挺好的。”李义广高兴地说。

“像李义广这样在社区车间工作的居民有30多人,离家近,能挣到钱,实现了务工、顾家两不误。另外,车间不仅解决了社区居民就业问题,每年还能给社区带来十几万元的集体收入,为今后的社区发展奠定了基础。”陈明玉向记者介绍,“下一步,我们还打算发展苗木种植基地,吸引更多居民在家门口务工,进一步扩大集体收入,不断拓宽居民增收致富路。”

文/图 记者 黄啟峰

责任编辑: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